Tuesday 20 October 2015

念念难忘

刚才跑步,一起跑耳机就没有了电,我索性将耳机和锁匙一拼放下,空手空耳跑下去。通常都要有音乐陪跑,以供给我材料来反思生命与情感。今晚跑着跑着,发现当我不带预期的装备上路,一样能够跑出同样哩数。把那些预设的思想拿开,才是一个自己。

既然没有音乐,脑中也不自然地在自动播放这几个星期听得着迷的《罗生门》。“难忘的因你太念念才难忘”,不也因为预设了要念念,所以难忘吗?再难忘的都已亡,再难过的都已经是经历。今天站在生命的这个点,我要念的是那些失落过程,还是那些后来的得着呢?

你念什么,那本就是你的经。

当我说,生命里头没有人来,是我封了城门,还是城府高墙真的吓怕了一群人?但我今晚反思,如果能够放下这本念了十年的经,或者我才有手去拿起其它的书来翻阅。我一直介怀,其实也因为信了自己的经,而从未看过佛陀,或者基督的一眼。那双正在跟我讲,再念,也只澄得心眼一对的眉目。难怪你观什么也不得自在。

那动人时光,将之转化了,译出了新意,暖了自己。那么回不回看,又有何关系呢?

今也在心,亡也在心。

No comments: